「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聖經 傳道書 一章八節

當我第一次讀到這節經文時感到奇怪,為什麼聖經不希望我們增加知識呢?
可是隨著我年紀增長,我越來越能體會到這句話的含意。
「科學怪人」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不只是因為其中驚悚的情節,而是它更深一層的意義。在故事的最後,當船長替主角科學家舉行喪禮時,發現他的日記裡出現的最後一句話,就是這節經文。我突然發覺,這不就是主角最貼切的寫照,而我們人類不就像這位主角一樣嗎?最後被自己視為最珍貴的東西「知識」所毁。
人類總認為自己是萬物之靈,知道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而且總以為自己知道什麼對自己最好。就像愛因斯坦原以為他相對論能夠為人類增進更大的福祉,他可能從來沒想到它會用來毀滅人類。
人類的科技可以說是日新月異,有人統計過,人類在這一百年內發明的東西比過去一萬年所發明的東西還多。不過伴隨而來的卻是嚴重的工業污染、瀕臨絕種的生物和臭氧層的破洞。而且全世界所擁有的核子武器足以將地球毀滅五十次。不僅如此,科技甚至還衍生出許多犯罪與道德的問題,像是複製人等等
這個問題真的值得人們好好省思,因為人類若不分好壞的拼命吸收知識,那人類就像書中的主角一樣,作法自斃。很快的,人類就會變成書中的神話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