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不是被兒歌騙了?

 
那首兒歌是怎麼唱的呢 ?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  

我們總是樂於沉醉魚兒悠游的快意,

殊不知這可能只是假相。

養魚背後勢必要付出一些辛勞,

以及心痛。 
 

水質之於魚,正如空氣之於人。

這次再養起魚來,花了一番工夫研究。

張羅這些前置作業相當費心思,忙了一個下午。

但,這還是其次。

更大的還在後面。那是屬於憂傷的部份。 
 

唉!我想我真的被那首兒歌騙了。  
 

魚兒的身體本就不如人們這般強健,  
才那麼小小一隻,脆弱的可以。 
可我竟膽子那麼大,把牠帶回家了…….  
 

先說說喜悅的部份。 
一隻藍孔雀,就在出門兩小時回來之後,生產了! 
安安眼尖,看到水草間一尾小小如蝌蚪的小魚 
(就像逗點那麼大小), 
興奮的叫著,唱生日快了歌祝福牠。 
就在我家出生,喜事一樁! 

而另一處,卻見小蝦吃著同一批出生的小小魚兒。 
當頭劈下,身首分離。 
這魚缸裡,同一批手足,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境遇。 
是這樣的吧!身手要夠靈活,才有你生存的空間。 
物競天擇!一切靠自己!  
 

而另一批,不耐水質。 
尾部下垂,搖擺時,已無生氣, 
身上滿佈白點(太冷?), 
尾部被其他魚嚴重咬傷……. 
我們將牠隔離,試圖喚回生機。 
然而殘喘半日之後,依舊紛紛告終。  
 

悲哉!這是我的「祭魚文」。 

當年韓愈在潮州寫祭鱷魚文,是為百姓請命; 
今日,在這個小小世界裡,老天爺卻讓我見證了生與死。 
嗚呼!這一篇,算是哀悼亡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