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過與大海邂逅的經驗嗎?這裡寫出海邊戲水的少年情懷,震懾於大海壯闊的迷惘,與大海私密的對話……值得一看!>      

          昨天讀書時聽著音樂,竟不知不覺睡著了。剛睡著時,我還意識到音樂的海聲在我耳邊繞啊繞,於是,想起所有與海有關的記憶。我相信,其實我並沒有熟睡,才會這樣像放映機一樣播放我的記憶。     
       
「我的海洋」中應該游過一群美麗的魚、很多珊瑚和來訪的游客。夢中的我跳得太快,從冬山河到了基隆、墾丁,後來到了永安漁港。後來停了好長一段時間。夢裡有好多聲音我清楚記得:和煦的午後,笑聲、海聲、還有一隻不知哪兒來的小狗吠叫聲。待我醒來的時候,音樂還在播放著同一首歌:我的海洋。啊!原來我按了重複播放鍵。   
       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了,我起身坐到電腦前。音樂中的音符還在耳邊跳躍著。音樂的聲音實在太迷人,我忍不住回想起好多故事。國小三年級時第一次認識大海的情景。全家一起去冬山河的路上,看到路旁大海的我央求父親停車,在沙灘上第一次對這蔚藍的天與無止盡的海發出讚嘆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上了國中,出遊是少之又少。但是每次與大海的畫面,卻是分離。我突然有種感覺,是不是分離都要有大海的見證?國中的畢業旅行、高一分班前的出遊。也許是我想得太多了,但我還是忍不住打開自己存放在電腦的相簿,永安漁港的照片。啊!一個在腦中停上許久的回憶…….. 
         那天的午後天氣一開始很陰冷,下了公車的我們,才感覺到頭上烈日的陽光。五個人浩浩盪盪在往永安往漁港的街上走。沿途盡是西瓜汁攤和雜貨店。從來我都沒有這麼深刻覺得,出遊會如此輕鬆,因為每次的出遊總讓我準備許久、等待許久,這次卻意外輕鬆。到了漁港初時我有些失望,水暗沉的顏色,讓我見不著碧綠碧藍的海水。所幸我們我內走,吃完了集貨市場的午餐後,在裡頭看到了河與海的交會,從細流到大海,多迷人!我拿出相機一直拍照,因為這次出遊是順帶要做功課的,啊!不是,應該說這次為了做功課而順帶出遊的!功課便是海浪與夕陽的照片。雖然我們已經本末倒置,但,多美好! 
         沿著路走,我們停在一個海浪可以打上來的小灘上,兩邊其實都是人工石頭,我不免失望,這其實不是我想見的真正大海啊!不過,就看浪花一直拍打上岸,隨著浪,心情也越來越高亢,我們拿起樹枝,在灘上寫字。旁邊,突然出現一隻小狗,先是叫了叫,後來也安靜的停在一旁看著我們。我拿出相機,拍攝同學灘上玩耍的影像,突然有位同學唱起歌來,我把相機換成攝影功能,也許我當下,也想留住一點歡笑的聲音。大浪突然起,我的鞋子濕了。這沒有破壞心情,我們反而更興奮,大家唱歌的歌聲越來越大,而我沒有忘記正事,拿起相機,把握住每次的海浪,想拍出美麗的浪花。蹲在沙灘上、坐在石頭上,不論怎麼看,這悠遠無盡的大海,我都迷惘。一個不留神,浪又打上我鞋子。我們的歌聲向海浪的聲音般,先是靜的、小聲的,然後大浪漸來,海浪的聲音快要遮蓋住我們的歡笑和歌聲,我們興奮大聲的唱著,與海比聲音的大小,就這樣歡笑了一下午。後來我們往前走,越來越看得清楚海的全貌,傍晚,迷濛的夕陽被雲朵遮去大半,透著橘紅光暈,我們坐在人工的水泥牆上看海、聽海,也任海風吹飛我們的頭髮。好久,我覺得此刻我們也不需要說話人語嚌嘈都停了,此刻海聲在幫我們交談,我們談現在、談未來、談上一生。突然,大海像一雙溫柔的手,撫平我們的心情。此刻寧靜而低沉海浪聲,像是告訴我,什麼都不用怕,而我低語也想告訴大海我的秘密,一個迷失自己的秘密。是不是我多情,我總是覺得,大海也在對我們說著他的美麗和哀愁,我也傾聽著。我們同百川般,也流入大海,被大海包圍。 
         回家的路上,我有點悵悵然。我夢想以後住到海邊來,享受這鄉間與海的嫻靜爛漫。後來我們走錯站牌,一直搭不到公車,晚上六點折騰到近九點才搭上末班公車,但是我想,臉上被海風吹的鹹鹹的味道,耳邊聽著海聲時而輕聲、時而聒天這迷人的聲音我查遍字典也找不到適當的形容詞形容,但這留住了今天的海都在我腦海、耳邊,我的海洋。 
      電腦前,歌曲還在播放,間奏的海浪聲,讓我記憶也跟著音符跳動。看著照片,離那時出遊也沒過多久,我卻覺得大家又都變了。我猜想,亙古不變的是不是只有這大自然?大海、高山還有蔚藍的天?我們都變了,一直在變。 
     原本我以為我會忘記那個聲音,可是今天又在腦中重新跟著音樂的音符跳出,我永遠不會忘掉那個動人的聲音,多令人開心。這美好的笑聲、歌聲、風聲、海浪聲,還有還有,我低語對大海訴說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