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良露說    
書對我而言是最不現實     最可以抵抗現實的東西   
 書對我最大的意義是歡愉的功能     
這些雜書閒書建構起自己喜歡的世界     
 可以在這一個兒童樂園中    設計自己的旋轉木馬......    
 冬天時 我把房門關起來 窗簾拉上     
  就像在大密室中的小密室    
  躲起來 
  閱讀成了一個有時間的旅程...

 這真是閱讀的極致啊

 袁宏道以為戶外的自然是最有趣味的閱讀

 這裡卻有另一種角度   

 

是隨遊歷遍走天下的涉獵

 因為嗜好所在 因為好奇   

即使馬不停蹄 即使席不暇暖  卻樂此不疲 

  而後 書房中的一隅即是回味的旅程.....

 遊歷真是人生不可缺的

 太史公也因行萬里路  方有足夠的聞見以下筆

 攝影不也是嗎  

空有頂級相機 靈敏的雙眼  走不出去 一切都是惘然

 於我   

因著再一次教小說而重新大量細讀各名家作品...   

魯迅的悲憫及廣視是40歲以後的我才知佩服的   

沈從文的湘西人情原來不必學識   

 豐富的見聞及對人情的關注  才能鑄鏈出來

 巴爾札克與小裁縫裡老百姓對知<文學>的熱愛

 看到 文學對心靈的啟迪 是多麼浩大啊.....

 真好  有一方天地可以窩著 

 深夜裡一燈如豆  被窩很暖  枕邊人鼾聲很熟

 是回憶吧 沉澱牽繫的過去

 也是整理 整肅 向明天出發   

當然更多的是  與作者的共鳴    

人生經驗自是比以前開展  有了不同的體會了...   

閱讀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