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色     115 林恩笠
  這輩子本不該和咖啡色有任何瓜葛的。我想,當我觸碰你的那刻,我就錯了,我的吉他。
  別人的吉他,在我國二升國三的那年暑假,帶著許多淺褐的疤逃到我家中。在鎖上新的靈魂六絲,宣告復活。在我還沒發現負傷的它時,它就獲得重生的喜悅,並且渴望存在的意義。「好吧!」我說,「就學吉他吧!我放棄揚琴。」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也只是厭煩了考卷的黑白映像,想換種視覺罷了。或許我也正害怕遺失了存在的價值……
  我的吉他,是深咖啡色的,上面有更深的木紋將深咖啡攪和得好沉重。但其實很輕,一公斤不到。真的很輕,老師說我很容易理解,基礎輕鬆上手。接著是談唱,第一首是《晴天》,前奏是一段吉他,一段我每次聽了都感動想哭的安靜旋律,它存在的理由似乎是嘲笑渾濁世俗的存在
……
  考卷,漸漸啃光我的時間。國三來了,強烈的自尊心吵著說要上壢中。這樣下去不行,吉他費了我不少時間和精力,我必須放棄。我毫不猶豫停掉吉他課,留下「我會回來」的誓言。先別管「存在」是什麼,基測才是王道!我找回了單純的信仰,願為祂赴湯蹈火。

  我的吉他,是深咖啡色的,更深的木紋將深咖啡攪和得好沉重。變重了。或許,這一大片音樂花園只允許我在入口處逗留吧!基測完的那個暑假,我重拾深咖啡的共鳴。但,音箱震得我胸口鬱悶,左手指尖厚厚的繭抗不住弦如利刃的壓迫,右手指尖則和弦擦出無數火花。一切都不一樣了,不管付出多大的代價,都得不到等價的成果。那我們要拿什麼當做存在的代價呢?
  我於是二度捨棄深咖啡的夢想。這次沒存一絲留戀,沒有隻字承諾,我離開了花園,向園丁道聲抱歉。我不該隨便闖入的。我已經找到我或許該存在的花園了,我必須走。
  然而藏在陰暗角落,背脊逐年彎曲的,我的吉他,它仍是我的,卻失去了存在的光彩。黑影吞噬它原有的深咖啡身軀,它的靈魂漸漸被氧化,至於旋律,被迫存在於印象中《晴天》的前奏。是我讓它存在於這樣「被動式的尸位素餐」的狀態……
  它的壽命如今已經快截止了,我想將它葬在音樂花園的高處,讓它眺望更靜謐的遠方深處。這是我唯一可以補償它的方法了。如果有一天,我也站在了某座花園的小丘上,或許我會見到你身咖啡色的魂魄,讓我們用不同的「存在」共鳴吧!世界其實是很小的,無限寬廣的是我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l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