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念舊的人,活在一個失憶的島嶼,是有點詩意,卻也是很吃力的一件事。

光華商場的告別作,是以後對台北記憶的這塊拼圖,又將少了一塊的淡淡遺憾。

我是個在台北生活4年的遊子,就是台北人說的「外來人口」。
光華商場也真的沒有去過幾次,因為電腦白痴,去到光華商場,只不過證明自己果然是個白痴,如此而已。


只是,沒來由地,聽到光華商場也將從台北這個盆地消失,心,慌了起來。
 

一棟一棟舊的建築物,被拉來扯去之後,靜靜的躺平了,那,它所儲存的記憶,去了哪裡?是存在C槽?是放在D槽?還是放在我的隨身碟,跟著我在這個越來越陌生的島嶼,闖來盪去,拚命的適應新地圖,UPDATE自己該抹去的程式,偶爾迷了路,卻又找不到如何重新開機的捷徑。

台灣是個中了文明恐慌症和資訊強迫症的島嶼。

以為和世界接軌,是一棟又一棟蓋得越來越高、越來越摩登的大樓。

所以,你現在不管走到哪,每一個城市都像是雙胞胎、三胞胎、四胞胎,沒有自己的臉孔,沒有自己的氣息。台北的九份和淡水、新竹的內灣、台南的安平,所有的老街,都是帶著一樣蒼白的面具,嗅不到歲月走過人間那種淡淡的古味。走在其中你以為你走入歷史,其實,不過是在推來擠去的人群中,尋找嘉年華似對歷史朝聖的自我安慰。

當九份只剩下芋圓,淡水只剩下魚丸和阿給,內灣只剩下野薑花肉粽,安平只剩下蝦捲,這些老街,不是真的老了,而是凋零在我們對待歷史的粗暴。

想到我家鄉的蒜頭糖廠,最近搖身一變成為新的嘉義觀光景點,在假日時總有一大群人來體驗糖廠文化,來搭「傳說中」的小火車,然後,最終一定要去埪窯,因為這樣才是「古早味」。然而,對我這個從小在蒜頭糖廠長大的人而言,那股遠遠的就能聞到的黏膩的蔗糖香,帶著甜味冒出來的濃濃白煙。還有總是在停看聽燈號閃動時,載著滿滿好幾個車廂的甘蔗,甘蔗身上潤紅色的枝節交疊著,隨著風、順著同一個方向飛揚的甘蔗葉,像要趕時間似的,卻又快不來的小火車,這才是真的糖廠。

那股甜味,還有小火車上的甘蔗一起消失的時候,與其說是糖廠文化,不如說是糖廠「觀光」。

只有歷史走進人群的時候,文化才能扎根。而我們都在消費我們的歷史,我們都在消耗我們的記憶。我們是一群失憶的游牧民族。

在這個島嶼,歷史和進步,文化和競爭力,保存和管理,似乎是二元相對無法併存的選擇。不是說光華商場不可以改建,也不是說蒜頭糖廠不可以帶有觀光價值,而是台灣在看待這些建築總是選擇最省時省力的全面拆除,也不願花時間思考怎麼樣將文化價值和現代化的改造取得一個平衡。所以,士林夜市的搬遷,讓士林夜市再也不是士林夜市,只是個沒有特色的「夜市」如此而已。

有朋友說過,去歐洲旅行花再多的錢都值得,因為「踩在腳下的每一個磚塊都有故事、有歷史」。而總是急著拆,然後再蓋出一棟棟沒有過去的大樓的台灣,當別的城市都在急著累積歷史,忙著囤積文化的時候,卻這樣跌跌撞撞的拚命要歸零?

一個念舊的人,活在一個失憶的島嶼,是有點詩意,卻也是很吃力的一件事。

我想,像我這樣的人,該去買台數位相機了。

聽說它抓得住我,應該,也抓得住記憶在流失的台灣映像,和回憶在糢糊的台灣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l007 的頭像
    ell007

    ell007,小花的家

    ell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