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順從師伯研發了七項專利大獎的筷子,並且幾經平面媒體大篇幅的採訪報導後,環保筷這東西又像回鍋油一樣,再度受到社會大眾的重視。

「這個你有嗎?買一個送你…」
送筷子,一直是我認為慈濟文化中很有特色的一環。
 

因為「慈濟三寶」的關係,通常我對別人使用的餐具會格外敏感,那好像是一種同源同種的胎記,看到有人用著相同印有「靜思文化」的環保碗筷,心裡就會升起一種他鄉遇故知地親切。

有時心情好到並不在意丟不丟臉的時候,我還會走上前問:「請問您是慈濟人嗎?」

送筷子,一直是我認為慈濟文化中很有特色的一環。我的第一雙環保筷就是幹訓營的一位隊輔師姑送的,那位師姑話不多,跟我卻很投緣,那種投緣是不用太多言語交談,儘憑眼神交會就能你知我知的契合。幹訓營的最後一天,她用著淡淡的口氣告訴我,再過兩天她就要回美國了,邊說邊挽著我的手,直走到一樓的販賣部(那時靜思堂還沒有書軒),然後買了一雙黑色的環保筷給我,作為我們分別前的饋贈。

這一雙筷子,是慈濟環保筷的第一代,雖然這一款到現在已經有了稍微的改變,例如:母筷加刻了知足、感恩等字樣外,但大體而言,它依舊維持著黑色身體、雙節式、螺絲扭轉的外型。

後來,又有了白色和單節式的筷子,一直到最近順從師伯賣到缺貨,堪稱「第三代」的白鐵伸縮筷…,想著想著,這兩根看似極為普通平凡的棍子,竟也不知不覺地陪伴著慈濟這個團體,或是團體中的每一個人,一同成長了這麼多的時日。

在慈濟的場合中,尤其是像生活營這種面對的多半還不是慈濟人的活動中,送筷子的風氣又更常見。不是師姑師伯像賦予傳承般地贈予,就是夥伴們離別前當作給對方遠行的紀念品,外人可能對這種毫無驚喜感且預知每個人的禮物都將一樣的風氣,感到無趣且難以理解,但不知為何,筷子卻一直是慈濟人心中認為最能表達心意的伴手禮。

也許是因為上面印的「靜思文化」四個字吧!吃起來的時候,格外能讓人憶起那齋堂特有的香味,與精舍師父或生活組夥伴們在準備餐點時的用心吧!

「愛,就是把飯吃光光!」多麼老掉牙的一句廣告詞。

在我擔任過生活組組長,且必須張羅料理幾百人的三餐所需之後,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這句話是慰勞在悶熱的廚房中跑進跑出、流著大汗,抱著鍋碗瓢盆的生活組夥伴們,最貼切且最實際的回禮。

「愛,就是把飯吃光光!」把飯吃光光,就不得不想到筷子、不用到筷子,我想這應該就是總喊著愛的慈濟人,之所以那麼愛把筷子當成禮物的原因吧!

現在的我,身邊通常會固定有幾雙環保筷當成囤貨,以便不時當作公關結緣時的禮物,甚至有時很想把這個當成朋友的生日禮物,但是又怕朋友們覺得我這個人到底是在怪什麼,怎麼大好的生日送個筷子?!幾經思索之後,便還是做罷…

「我帶不走花蓮的一草一木,但我帶走了一身的藍天白雲,身為慈濟人,我很驕傲!」在不知哪一次的營隊圓緣時,聽一位慈青夥伴如此感性地說道。

現在當我們在用餐時,請也不要吝惜地回應:「我帶不走精舍的一飲一啄,但我帶走了一副環保碗筷,身為慈濟人,我很有口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l007 的頭像
    ell007

    ell007,小花的家

    ell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